喜报!省平台极课大数据助力安陆一中2019高考再创辉煌

2019-07-04 14:11:21来源:


安陆市第一高级中学2019年高考再创辉煌

一本线535人

一本上线率43.43%

二本线1133人

二本上线率91.96%

摘得孝感市各县市一中一本上线人数桂冠!


安陆一中作为省级示范学校,一直保持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自高三年级于2018年10月中旬引入省平台学情诊断系统极课大数据,该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今年的高考成绩也取得了更大的突破。在极课大数据引进安陆一中初,学校领导就高度重视老师们的使用情况,各科尤其是数理化生的老师每周应用极课大数据采集作业、测验及考试的学情数据,实时了解各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做到精准教学。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7/04/E351519877E27F784F1EFC8E9690075B.png

安陆一中教师使用极课大数据上课


为了集中高效科学性的备考,2018年12月,高三教师结合极课大数据的学情诊断功能积极研究探讨出临界生培优模式,将除火箭班外的其他16个理科班级里的临界生根据学科薄弱情况,组成数学临界生培优班、物理临界生培优班、化学临界生培优班和生物临界生培优班。通过极省平台学情诊断系统极课大数据科学分析各学科临界生的薄弱知识点掌握情况,并由省平台工作人员协助老师针对性的进行错题重组和集训,帮助学生高效精准掌握薄弱知识点。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7/04/1F165A4E1C612A6B353926109C8DA4B1.png

安陆一中高三极课培优推进方案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7/04/9713158F846DE631BFBD7DE1988146A5.jpeg

安陆一中高三极课培优班开班仪式


经过4个月的临界生培优专项训练,各班临界生的成绩均有不同幅度提升。临界生在本次高考中也取得优异成绩,高三理科共349名学生参加培优班专项训练,其中164名学生过一本线,一本率达46.9%,本科线以上人数348,本科率达99.7%。其中临界生过一本线人数占比也大幅提升。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7/04/CBD6F9E8D2AFF56242A5A7AACCCF2416.png

高三年级各班临界生过一本线占比


为了进一步研究极课对教学效果的提升,选取出阅卷量第一的数学极课培优班的学生为样本,以实验研究方法,利用SPSS软件,对使用极课前和使用极课后(使用极课前:2018年十月月考;使用极课后:高考成绩)的各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数学极课培优班使用极课前后统计量表

微信图片_20190703144123.png

数学极课培优班使用极课前后差值检验

微信图片_20190703144434_meitu_1.jpg

从实验数据来看,数学极课培优班经过数据采集分析和薄弱知识点专项训练,其平均分高于使用极课前11.53分,使用极课后样本标准差变小,班级同学的高考成绩相比于十月月考波动下降,成绩分散程度变小。通过对使用极课前和使用极课后的测试结果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t检验概率为0.000,小于0.01表明使用极课后成绩平均值相对于使用极课前平均值存在非常显著差异。


综上,可以看到:

省平台学情诊断系统极课大数据对薄弱知识点精准分析对学生成绩的提升有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

教师很容易上手,评讲课更有针对性;

极课能针对学生成绩进行个别的了解和辅导,同时对于降低班级成绩浮动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从学生的角度,他们能全面的了解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并能够通过相关试题对自己的薄弱方面进行强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教育模式也不算升级。大数据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一直在我们身边,并能帮助我们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相信科技一定能彻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差异教学,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