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三届中小学班主任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评比

活动介绍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断提高我省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根据教 育部相关工作安排,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届湖北省中小学 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 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展示新时代我省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 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进一步促进班主任和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整体水平。

  二、 活动内容

  (一)班主任基本功展示

  班主任基本功展示参加人员为普通中小学校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及以上的在编在岗班主任。展示内容包括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和主题班会三部分。

  1.育人故事

  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以爱岗敬业、价 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心理 健康教育等为切入点,讲述班主任工作中的育人故事,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2.带班育人方略

  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重点,通过班集体建设达成育人目 标,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做到成体系、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3.主题班会

  结合学段特点,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化爱 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爱党爱国、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教 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

  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参加人员为普通中小学校现任 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展示内容包括单元整体教学

  设计、课堂实录、时政述评三部分。

  1.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内容来自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 政治》必修教材,按要求提供1个课时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1),6000字左右。

  2.课堂实录

  课堂实录与上述课时教学设计为同一 内容,以视频形式呈 现,要求按照教学实际时长完整录制。小学不超过40分钟、初高中不超过45分钟。

  3.时政述评

  结合学生学段特征和课程教材有关内容,紧密围绕党的二十 大精神,分析时政热点,开展时事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情世情, 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政述评教学片段以视频形式呈现,时长不超过15分钟。

  三、 组织安排

  从2023年起,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 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第三届展示交流活动安排在2023年至2024年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活动部署。 2023 年5月至2024年2月,各市州 根据全省活动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本地逐级开展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遴选推荐教师(名额分配见附件2)。

  第二阶段,市州推荐。 2024年3月1日前,以市州为单位, 将 推 荐 材 料 完 整 上 传 至 湖 北 省 中 小 学 智 慧 教 育 平 台 (http://www.hbeducloud.com) “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专区。

  第三阶段,专家评审。 2024年3月底前,省教育厅将组织基 础教育领域相关专家对各地报送的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由省教育厅发文公布并颁发证书。

  第四阶段,展示交流。 省教育厅将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组织现场展示交流活动总结表彰。省教育厅将推荐获得省级评审特等次的教师参加全国两项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

  四、 工作要求

  ( 一)高度重视。 各市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将组织开展本次活动作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深化学 校德育工作,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加强部署谋划,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 各市州要研制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 间安排和责任人,充分发挥教研部门业务指导和电教部门技术支 持作用,积极调动学校和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地方层层组织、 教师踊跃参加的良好局面。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组织和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部门和优秀教研团队。

  (三)严格把关。 各市州要完善展示交流活动推荐标准和程 序,严把政治关,突出专业性,坚持公益性,杜绝任何机构和个 人借机开展商业活动,核查参与展示教师资格及材料真实性。教 师提交的所有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对于所有报送材料,均视为教师同意对相关内容进行展示交流。

  五、 其他事项

  (一)请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确定1名工作联系人,负责协 调本地相关工作;推荐2名教研员,具体负责本地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业务指导。请填写联系人信息表(附件3),于2023年5月底前,加盖公章并扫描为PDF版,发送至邮箱51511208@qq.com。

  (二)具体业务咨询可与活动承办单位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省教育信息化中心联系。

  1.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联系人及电话:

  廖兆慧,18971230838

  2.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联系人及电话:

  杨小龙,13098801883

  3.推荐材料提交平台及相关技术咨询:

  钟艳芬,027-87843915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