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沙龙介绍

2020-08-05 07:50:26来源:

  琴 琴棋书画四艺之首

  琴 修身、养生、载道之器

  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拨弦乐器之一,以其声音浑圆,苍老,古朴,悠远,让人感到安静,而被称为“太古之音”、“天地之音”。在古代,亦被君子作为修身之器,故古人有云:“君子,左琴右书”。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物质追求的提高,人们面临的各种压力也随之增加。在繁闹喧嚣的现代社会,琴,为我们的内心保留一片幽静之所,去浮戒躁,提升专注力、舒缓压力,与真实的自己和平相处,发掘内心的能量,回归自然,静心启智,获得心灵的平静。

  中国最经典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有载:

  “宫为脾之音,大而和也;商为肺之音,清而静也;角为肝之音,调而直也;徵为心之音,和而美也;羽为肾之音,深而沉也。“

  抚琴让我们在繁忙生活之余,静下心来,回归自然,与灵魂对话,寻找内心的宁静与安详,感受万物。在这个纷纷扰扰的快节奏时代,古琴是送给生命最好的礼物。

  那么抚奏古琴可以有哪些好处呢?

  一 ;去浮戒燥、静心启智

  “琴棋书画”是历代文人雅士修心养性的必备工具,“琴”就是指古琴,居于四艺之首。古琴的音色和雅高贵、悠远沉静,可以使弹琴者远离浮躁和喧嚣,回归自然,使心灵清净无染。古语说“静可生慧”,成人时常抚琴,内在的修为、悟性和智慧也会随之增长。少儿习琴从小培养内在气质,唤醒孩子心灵深处的灵感。左右手抚琴的配合,让大脑智力得以开发,孩子变得更加聪明。

  二:提升文化修养

  古琴承载着许多传统文化元素。学琴的同时还可以领会意境深远的古典诗词、耐人寻味的历史典故,以及儒释道文化精髓。从美学的角度欣赏古琴曲,重在余韵和弦外之音,即中国艺术的意境之美,如同水墨画寥寥数笔就能勾勒出无限的情怀,言有尽而意无穷。少儿习琴学习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通过人文典故,故事情节,诗词曲的表达了解历史和文化。

  三:提升自身气质

  抚琴时要求气定神闲,坐姿和手势等举止中正平和、优雅含蓄。因而长期抚琴可以达到内外兼修,提升自身气质的目的。古琴与修身文化密切相关,鼓琴是修身,修身可助益于操琴,二者相辅相成。真能达到造化之境,也就必然可以感格幽冥而通达神明,并助益于正心以修身。少儿习琴培养了专注力和学习兴趣,远离手机, 游戏。

  四:有助于养生和就业

  弹琴时左手“按弦”、右手“击弦”,可以使手指的末梢神经得到刺激,从而带动全身经络的活动。古琴的五音“宫商角徵羽”与天地中的阴阳五行、人体的五脏六腑一一对应。五音的和谐旋律有助于调节五脏六腑的阴阳平衡、使气血和畅。

  随着国学复兴, 不少大专院校增加了古琴艺术专业,少儿从小古琴学习目前是冷门,考试压力小,其他乐器学习时间长,而且家长要耗费大量精力,古琴学习每天只需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够了。

  五:缓解压力,抵制抑郁

  欧阳修曾写到过“予尝有幽忧之疾,退而闲居,不能治也。既而学琴於友人孙道滋,受宫(五音之一)声数引,久而乐之,不知疾之在其体也。”由此可见,弹古琴可以治疗“幽忧之疾”。闲时抚琴一曲,可以排解郁结于心的烦闷与忧愁。

  学习古琴,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可以让你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心烦气躁,练练古琴,更是能让你静下心来。而且练古琴,经常活动手指,还可以治疗肩周炎、颈椎和鼠标手。弹琴还能培养自信心,学古琴的时候,每天认真坚持,等到完全学会一首曲子的时候,就会很有自信心。潜移默化地,个人也会因为音乐的熏染会变得更加有气质、更加自信。

  从听琴开始,让我们的心,从容,安然

  从习琴开始 ,让我们每一次抚琴,即为修行

  古琴老师:乔安

  习琴十余年,师从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福建省古琴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古琴协会副会长马骁先生,中国古琴学会员,静笃琴堂主理人。

  费用:100元/小时/人 5人成团

报名请扫码加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