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如何让孩子找到学习状态?只需做到这5点!

2021-02-20 16:29:27来源:

“快开学了,还在疯玩睡懒觉!”

“怎么还在玩?开学落后怎么办!”

“都什么时候了还不收心!”

……

这些话最近是不是高频出现?

眼下,开学在即

但孩子们还处在寒假模式里

不仅学习计划没完成

甚至还保持着紊乱的作息规律



如何把他们从假期生活中拉出来

尽快让他们恢复学习状态呢?

这里有5个关键点

需要家长引导孩子着重完成!

1

纠正作息时间

  复学在即,家长和孩子都需要适应时间节奏方面的挑战,恢复心理的确定感和秩序感。那么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便是营造收心环境的重要环节。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列出复学后的时间表,标明起床、到校、放学、睡觉等具体时间点。然后让孩子评估一下目前的作息时间与复学后的相差程度。

2

进行饮食调整

  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那几天,孩子每天被美食包围,平时的运动量并不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所以会有一部分同学出现养不均衡,消化不良,或者过度发胖等情况。所以,需要家长和同学们一起努力,调整饮食结构,平衡每日的营养摄入,同时注意让孩子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3

疏导开学情绪

  有些孩子面对开学会产生紧张情绪,特别需要疏导。在开学前,可以跟孩子谈谈心,暗示孩子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优势,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强化其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的、积极的、带有快感的情绪体验;帮助孩子宣泄个人的不良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4

控制使用电子设备

  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不做“低头党”;其次,对孩子想玩手机的诉求,家长也应适度允许。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规则,规定时间和周期,让孩子遵守约定去执行。有些家庭每周会陪孩子一起玩一次电脑游戏,因为是一起玩,孩子并不会过分沉迷于游戏本身,而是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过程。

5

帮助制定计划

  新的学期就要到来,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展望下未来,共同制定新学期的计划:这学期打算超越的目标是什么?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的成绩?要制定哪些适合自己的阅读计划等等。在制定计划中帮助孩子回顾上学期的学习,并分析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帮助孩子明确方向,快速切换学习状态。

  为帮助孩子们找回学习状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省平台不仅为大家准备了经典必读书单,还有阅读打卡、知识测评等趣味活动。

      期待同学们在阅读中孵化思想,提升智慧,稳稳迈步新学期!


点击此处

即可在线免费阅读海量中小学必读书目

收拾好心情,养成好习惯

迎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