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8-12-20 15:57:40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13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活动当天宣布了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获奖项目,恒美乡村女童、基于机器人的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平台、孟子居“一棵树”公益扶贫项目、麦田志愿者“时间银行”等20个项目获奖,每个获奖项目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公益支持奖金5000元,并入驻青创头条App。

  发布会得到中国青年报社,及百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全国获奖公益创业的项目代表及KAB高校的20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3日上午,20佳公益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本次入选的公益创业项目涵盖多个领域,包括为特殊群体如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士进行的技能培训和帮扶义卖,为贫困家庭和农民工子女进行的义务支教,农产品电商扶贫,乡村女童保护课程建设,为政府部门及企业打造的廉政廉洁文化宣传以及公益组织影像制作和影像人才孵化等内容。由高校创业教育专家、天使投资人组成的评审团,从创业团队、项目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创新性、可持续性、社会价值等方面,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综合点评与交流。

  在下午的公益创业论坛上,公益创业20佳项目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组织与公益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杏果、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秘书长盛少岚、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分别作了主题分享。

  在星星之火项目代表傅仕豪看来,公益创业项目在社会中集结资源反哺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创业者要有一颗公益的心,用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并借鉴商业模式为社会创造效益”。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表示,近年来,公益创业在中国青年,尤其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公益创业成为鼓励创新、促进社会进步、拓展就业领域、促进青年成长的新天地,也是被社会公认的一种新的创业模式。和普通创业者不同,公益创业者拥有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在责任的驱使下,开启了自己的公益创业梦想。这些创业者更善于识别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创造社会价值。

  “爸爸的选择”是生产自主研发纸尿裤的创业公司,创始人王胜地一边实现自己的实业强国梦,一边始终关注和践行公益。这些年来,除了扩大生产、投入研发,他把赚的大部分钱投到了公益事业上。

  王胜地认为,知识是创业的秘诀,也具有改变命运的力量。“做企业要保持一颗公益心,简单和善良是创业者做事最基本的底线。社会尊重那些真正靠自己汗水拼搏的人,社会也会选择那些用自己的青春奋斗出来的事业”。

  据了解,“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是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活跃高校创业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用实际行动解决社会问题。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主要由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公益创业高校巡讲、大学生公益创业峰会等组成。

  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讲堂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江汉大学,并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走进高校与学生交流对话。

  一些出色的公益创业青年在这些活动中与学生进行零距离分享。生长在浙江一座教育条件落后的小海岛上的陈熠舟,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她渴望帮助和她一样渴求优质教育的孩子们。考上浙江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后,她便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并由此开始了研发在线教育的平台,如今她加入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基金会的专项行动,和社会公益团队合作搭建“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平台”。她坚信,“有了崇高的梦想,只要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奋斗就会拥有意义。”

  “为你点亮满天星”是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的口号,闫梦茹和团队一起深入云南、内蒙古、四川、青海、河北、福建、浙江等少数民族聚集区,希望通过努力,“追寻和传播民族文化遗珍,追索感动中国的匠心,用更有趣的形式保护、宣传和传承我国丰富多彩却日渐消逝的多民族文化遗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的20个获奖项目,在活动当天已入驻青创头条。青创头条系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推出的服务青年创业者App。作为服务青年双创工作的引领平台,青创头条获得中宣部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支持。

  经过10个月的开发,青创头条现已上线。未来一年,青创头条将结合自身资源和创业服务领域的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中国青年报内容传播优势及KAB项目14年来创业教育资源,搭建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与青年创业者交流学习、投融资对接等平台,解决全国高校创业教育资源区域发展不平衡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服务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