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

2022-06-20 00:17:39来源:《人民日报》

微信截图_20220620001754.png


        图①:甘肃张掖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王 将摄(人民视觉)图②: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网络面试间”,学生在进行求职面试。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图③:“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贵州遵义红花岗区金华村与村民交流。罗星汉摄(人民视觉)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如何克服不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本期教育版,我们选取几所高校,从拓展岗位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做实就业指导等方面,展现他们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的探索。

  ——编 者

  “访企拓岗” 精准对接用人单位

  经过认真准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崔超樊,通过了笔试和面试阶段的考核,成功签约陕西凌云电器集团。“公司在电子产品开发、导航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内容,与我的专业匹配度较高,也是我兴趣所在。在目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我很开心,也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帮助。”崔超樊说。

  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所属的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实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一家合作单位。前不久,学校党委书记查显友带队前往调研,了解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用人需求,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为学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

  “得知学校前往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访企拓岗’,我第一时间联系学院投递简历。”崔超樊说,“学院了解我的求职意向后,一方面仔细向我介绍企业情况,一方面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推荐。”经过对个人志向、性格、技能的综合评估,崔超樊最终选择了电器集团的研发岗位。

  与崔超樊有着相似经历、成功签约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的有30余名学生。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深化“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西电毕业生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校党委书记、校长深入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巩固重点单位、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就业市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实地走访及企业进校园等方式,学校与170家用人单位对接,拓展岗位需求3000余个。

  “在推进‘访企拓岗’落地落实、促进岗位向就业有效转化的过程中,我们也加深了对高校与行业、企业关系的理解。”查显友表示,要继续创新合作机制,让产教融合更接地气,同时加强协同科研攻关及人才培养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目前,学校、学院建成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实践基地113个,毕业生就业与培养的有机联动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有2169所高校走访用人单位5.8万家,新增就业岗位114.9万多个、实习岗位44万个。(记者 丁雅诵)

  搭建平台 充分获取招聘信息

  在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服务网上,一张招聘日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用鼠标点击画圈的日期,就会显示当天要举办的招聘会、双选会等具体信息。对于毕业生来说,这份“电子日历”是求职中的好伙伴。

  去年年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张春娇根据日历上的信息参与了第一场双选会,并成功投出简历。“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心里就会踏实许多。”谈起这半年多的求职经历,张春娇十分感慨。

  生物学院专职辅导员贾昊晨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上看到“北京”“生物制药”等关键词后,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转发给张春娇。在详细了解企业招聘需求后,张春娇通过线上报名、笔试、面试等流程,成功找到一份令她满意的工作。

  综合考量专业对口程度、工作地点、薪资待遇等问题,为每一名毕业生筛选就业信息,是这一段时间贾昊晨的主要工作。此外,他还在学院网站开设就业直通车栏目、举办线上院企联合宣讲会等,尽最大可能帮助毕业生了解企业、走近企业。

  “截至5月底,全校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稳中有增,这离不开学校对就业工作的统筹规划,离不开学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广大校友的深度参与、全员发力。”中国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办公室主任郭立群介绍,学校大力推进“国家24365 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的普及和应用,全校辅导员队伍和就业工作团队注册使用实现全覆盖,毕业生注册率达65.51%。

  依托“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农业大学会同29所农林院校共同组织了“全国农林校企人才大会战”系列专场线上招聘活动,邀请用人单位3100余家,覆盖全国农林院校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活动将为每名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精准提供5个以上岗位需求信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就业服务工作也转至线上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建立“2022届本硕博就业平台”微信群,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求职和工作经验,帮助大家建立行业认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学校就业创业办公室教师张潇予表示:“尽早了解就业市场需求,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实现高质量就业。”(记者 闫伊乔)

  线上线下 构建高效服务体系

  “请问项目管理工程师岗位有哪些职责?”“薪资待遇怎么样?”近日,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双选会上,毕业生在各展位了解就业信息。

  台前答疑解惑的,是学校和用人单位从学生中选拔的“校园就业大使”。应用化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李雪琴“代言”的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她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展示桌上的二维码:“大家可以扫码进群,了解更多信息。”双选会上,200名“校园就业大使”宣讲政策、推介企业,鼓励同学们积极求职,代收简历6000余份。

  “受疫情影响,部分用人单位无法进校招聘、一些毕业生无法实地到校外应聘,这为就业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就业市场科科长李雷说,为此,学校通过信息推送、“校园就业大使”、学生扫码应聘、“微视频带你看企业”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努力实现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

  学生投递简历后,如何完成面试等环节?山东科技大学还打造网络面试间,为需要远程面试的学生提供便利。

  “大学生活动中心206活动室,是我最喜欢的面试间!”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王晋回忆,接到线上面试通知时,自己还有些发愁——宿舍不够安静、明亮,可能影响面试效果。“学校的面试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只要扫码预约就能使用。”

  一次,企业面试时间临时更改,王晋尝试给学校就业协会打电话寻求帮助,志愿者很快重新安排了面试间。如今,她即将成为一家企业的财务管培生,“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就业指导的用心用情。”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我们适时采取‘聚云端’‘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构建敏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确保招聘不间断、服务不断线。”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说。截至6月初,学校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无企业进场大型招聘会2场、组团招聘会56场、专场宣讲会652场,累计收集发布就业岗位11.7万个。

  这是各地各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阶段的缩影。据悉,为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教育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系列招聘、万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专项行动,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记者 吴月)

  作者: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