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信里蕴藏大写的师爱

2022-04-27 11:29:08来源:

  “我的梦想是当一个舞蹈家,可是我的妈妈非要我去学钢琴,怎么办?”“我真是既难过又后悔。我没照顾好我两岁半的弟弟,让他受伤了。”“长大了我也想当校长,怎样才能做到呢?”……据媒体报道,韦莉自2020年8月担任武汉楚才小学校长以来,为了与学生们保持亲近,设立了“校长信箱”。604天里,她共收到1600多封学生来信,手写回信700多封,平均每周回信近20封,累计10万余字。

  看似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发生在师生之间无数令人感动的故事,一个个幼小的心灵得到慰藉和指引,一个个纯真的梦想得到尊重和点燃。透过10万余字的手写信,我们可以看到用心的德育实践、高妙的教育智慧,也可以看到一位教育者近乎虔诚的坚持,可以感受到伟大的师爱、高尚的师德,以及新时代教育者如何心系学生,怀着满腔热忱地授业解惑、教书育人。

  也许有人会说“校长信箱”早已有之,并不稀奇,不值得大惊小怪。的确,现实之中许多学校设立了“校长信箱”,但有的没过多久就落满灰尘,乏人问津,成为颇具讽刺意义的摆设。所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能否一以贯之地珍视“校长信箱”的作用,拿出每信必回的劲头,做到尽己所能回应学生的关切,听取学生的心声或建议,努力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往往反映了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管理者的教育境界。所以,重要的不是有没有设立“校长信箱”,而是能否以手写信的坚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校长也好,教师也好,每天与学生打交道,因此努力捕捉到他们的情绪波动与心理变化,发现教育的密码,其实是一项基本功,也是践行爱的教育的客观要求。立德树人不在纸上,不在空泛的口号里,而是体现在教育者具体的教育行为中、师生之间的日常互动中。学生的事无小事,学业成绩不佳、与同学有了矛盾、没有得到奖励、家庭发生变故等,都会对他们当下和未来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身为教师,应该俯下身来,多关心、倾听、了解学生的心里在想什么,做值得信任的倾听者、学生烦恼的化解者。心理上的问题得到化解,学生便会全力以赴学习,义无反顾追梦。教育者得到学生的尊重与信任,也会拥有更多成就感、幸福感,进而谱写一段段感人的教育佳话。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决定了教育者要注重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努力得到学生的喜爱与信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与成长伙伴。无论何时,教师都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必须深谙教育教学规律和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拥有与学生心灵对话的能力。优秀的教师不仅是富有学识、善于教学的师者,还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用自己的坦诚与行动赢得学生的爱戴,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学德育工作变得更有挑战,教师的作用显得愈加重要。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从充分利用好“校长信箱”这一媒介开始,真正将之作为师生心灵沟通的渠道,从一封手写信开始,走进学生的内心,唤醒他们积极奋进的精神动力,即是对标“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用大写的师爱奏响新时代的教育赞歌。

  (作者系本报记者)

  作者:张贵勇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6日第2版版名:中教评论·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