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只为让学生们安心放心

2022-01-17 16:43:22来源:


  ■2022新春走基层

  开栏的话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今日起,中国教育报启动“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师生声音,记录教育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讲述奋斗者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今天要继续抽查实验室,主要看实验环境是否安全、有无危险源,另外问问学生们实验用具、药剂够不够用。”

  “学生活动的策划方案我看过了。重点关注‘心灵树洞’板块的开通,看看学生们有没有出现焦虑情绪,进行适时引导。”

  ……

  1月15日,天还未亮,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就已在学院各相关工作微信群里布置一天的工作。从学生宿舍消杀到学生活动落实,每一项都安排得细致入微。

  天津的此次疫情从津南区开始,且目前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津南区的管控区与封控区。这里高校云集,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就坐落于此。1月9日,出现疫情的第二天,津南区的学校已全部封校。彼时,天津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还没有放寒假的高校,该校两个校区的2.7万多名学生正在准备期末考试。而北洋园校区封校时,共滞留了1.5万多名学生。

  “要让老师有主心骨,要让学生们安心、放心!”在学校的号召下,1月10日,北洋园校区12个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纷纷背上行囊,赶往只进不出的津南区管控区。这一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短时间内无法返回市区,意味着大概率要留在校园里过年。

  刘洪波就是其中一员,1月10日晚上,在开完学院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她整理好行装,驱车从南开区的家中赶到北洋园校区。“一些人劝我留在市区。但我觉得不行,我们的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在北洋园,在这种时刻去陪伴他们是我的职责。”刘洪波告诉记者。进了校园她就发现自己是对的,教师们对她说:“你来了,大家一下子有了主心骨。”几天来,学院的各项工作已迅速恢复。

  在微信群里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刘洪波匆匆赶往学生宿舍,带着辅导员进行巡查。令她欣慰的是,学生们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一如既往地读书、做实验,学习生活井然有序。“你们有任何需求都要及时跟辅导员说”“宿舍要经常通风啊”……听了老师们的嘱咐,学生们频频点头。有低年级女生因为想家而情绪低落,刘洪波劝慰道:“现在学校经过了五轮核酸筛查,校园里相对安全。你们都长大了,这点挫折和困难算什么?要知道,经受过磨炼才能有担当。你们也应该主动把学校的情况告诉父母,让他们放心。”她还告诉学生,留在学校跟这么多同学一起过年是大多数人没有过的经历,应该好好珍惜。“老师们放心,我们一定在学校里好好过年,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学生的话让大家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

  下午,刘洪波与学院教师们研讨近期开展的几项学生活动,包括趣味团建、物资互助、线上资源分享、抗疫作品征集等。“已启动的活动反响非常好,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辅导员说。“一定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类活动,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户外运动。”刘洪波叮嘱道。

  布置学院空中讲坛的具体落实方案,讨论特殊时期的教学安排,了解已离津200余名学生在家乡的信息……教师们在有条不紊的工作中迎来了夜幕。“各学院情况都差不多,每天师生们过得忙碌而充实。”刘洪波说。

  事实的确如此。同一天,在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正在部署调研学生意见的工作,并着手安排研究生学业指导和思想心理辅导;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宋俊启带着辅导员与学生座谈,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在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金旋和学生辅导员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让各学院党委书记进驻北洋园校区是天津大学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学校多方协调,为供货车辆提供特别通行证,确保供货车辆每天正常出入管控区。同时,学校还有效对接各品类供应商,保障食品、饮用水、新鲜水果、生活用品等物资第一时间送达校内各个门店,保证校园内物资充足。

  刘洪波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的留校寒假生活丰富多彩,学校启动了院士领衔、专家会聚的空中讲坛,让学生能够聆听学术大家的讲座;学院也启动了“北洋环境空中讲坛”,副院长张腾飞的第一场讲座“口罩的通风和防疫”反响很好。“我也根据自己的专业准备了主题讲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实践’,下周三先给求是学部讲第一场。”

  临睡前,学院的工作群里又热闹起来,一条条汇报纷至沓来。

  “院行政今天没有问题。”

  “环生系今天有一位老师需要集中隔离。”

  “实验室汇报:今天有两位老师在大型仪器实验室上班,开放测试,其他一切正常!”

  本报天津1月16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陈欣然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7日第1版版名: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