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武汉市长港路小学这样做

2021-09-24 13:51:18来源:

  秋季开学,“双减”政策如何落地见效?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吗?课后服务都有哪些新举措?武汉市江汉区长港路小学陈刚校长说,开学以来,学校牢牢抓住“双减”政策带来的改变,不等待、不观望、不折腾,立即行动,将中央和教育部的政策宣传到位,学习到位,强调到位,落实到位,进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了“三提两优两减”工作机制,让学生在校学好学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三 提

  一提:提高课堂效率“双减”政策的实施,可总结为:减轻教育成本,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减轻负担不是简单化的“减”,而是要提质增效,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课堂的效率。

  提高课堂效率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我校始终以“功在课前,优在课堂,精在课后”的教学管理思路为指导,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和专题教研,落实每个学科每个年级每周上课的单元和课时双基训练重点,做到备课时要对“点、量、度、序、法、情、时”这些构成课堂教学的各个要素都要有充分的准备,情境、情感、情绪的创设和调控要作好预设,做到备课充分,胸有成竹,走进课堂,收放自如。

  我校建立了由校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课堂教学指导小组”,开展推门听课,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问诊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实效。充分发挥各类教学骨干在校内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在不同的范围内做好专题讲座,上好引路课,研究课,通过师徒结对,开展“同上一堂好课”的研究活动,每次“推门课”、“引路课”、“研究课”和“比赛课”后,我们都及时进行随堂检测,检测内容的设计遵循基础性、层次性和时效性原则,既可以及时了解和反馈教师本节课的教学效果,又可以及时获得诊断性信息,为教师进一步调整的教学设计和如何再高效提供了第一手信息。

2021.09.24_刘芳7.png

  二提: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我们认为,减轻学生负担,还要深入研究作业,丰富作业内涵,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真正实现轻负高效。我们坚持“作业设计,五育并举,各科协调,统筹规划”为指导思想,每天布置一定量的家庭作业外,兼顾阅读作业、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每周布置一个音乐、美术或科学方面的实践性作业。把预习类作业、巩固类作业与阅读、探究、实践、合作、体验等类型作业相结合,尊重学生学习上的差异性,给学生分层设置选择的权利。提倡“必做作业+鼓励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

2021.09.24_刘芳.png

  三提: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9月3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并做出解读,《意见》全文多处提及体育,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一直以来,我校就非常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严格按照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认真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制度,严格执行“三课两操两活动”制度,保障每节课下课十分钟,学生都能走到操场上参加室外活动。积极推进一校多品建设,让每位学生掌握至少1至2项体育技能每天大课间时间,学校操场上都有一道亮丽的风景:校长担任领操员,全校师生齐做健美操。每学期,每一位师生都要学会一套学校自编自创的健美操,健美操已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一项特色课程。除了健美操外,足球、摔跤一直是长港路小学的传统特色项目,我们聘请专业教练进校指导,为不同需要的学生搭建不同成长平台,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将体育精神融入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六(1)班聂子文说:“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踢足球。‘双减’政策落实以后,我运动的时间增加了许多,而且我还加入了学校的足球社团,我要好好练习足球,把球踢得棒棒的!”

  两 优

  一优:优化课后服务

  今年秋季开学,“5+2”课后服务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我校坚持以“培育幸福人生的种子”为课后服务理念,以“成就更好的自己”为服务目标,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育人目标、师资结构、学生特点等方面,从宣传问卷调查、服务清单确定、学生课程申请、具体实施规划、课后服务评价等方面进行规划实施,全面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开展。我校还根据家长的实际需求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课后服务,丰富课后服务的形式,全力实施“1+X”课后服务模式。“1”即指导学生按时、高效完成作业,答疑辅导。“X”指拓展学习空间,每班每天开展的主题活动,真正做到让学生更好的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

  二优:优化特色课程

  为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吸引学生广泛参与,我校坚持以“传统文化课程”为引领,辐射“学科拓展课程”、“探究实践课程”和“体艺健康课程”等特色课程,为做优、做精、做细课后服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校立足校情,整合湖北、武汉非遗资源,聘请“江城八怪”和省级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设了湖北小曲、剪纸、草编、微型风筝、泥塑、布贴画、立体折纸、中国结、京剧脸谱、皮影戏、扎染、纸雕等传统文化课程10余种,全校学生参与,学习体验非遗项目,争做非遗小小传承人,“爱家乡、承非遗、传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课后服务异彩纷呈。三(2)班雷钰宣的妈妈说:“学校在落实‘5+2’课后服务上下了真功夫,不仅根据家长需要提供弹性延时课后服务,孩子在校就可完成作业,而且还提供了孩子们喜爱的各种课程,家长和孩子都非常喜欢。”

2021.09.24_刘芳3.png

2021.09.24_刘芳5.png

  

  一减:减少作业总量

  落实“双减”,作业量是基本衡量指标。我们严格落实“双减”精神,提出作业量标准和措施。如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而是侧重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和专注度养成,重视亲子关系建立和深化,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如养成预习和复习的习惯,让学生明白预习和复习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我们还制订了教师“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制度,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要先做一遍。教师在先做作业的过程中,掌握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规范要求、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做到布置作业适量且具有针对性,不得布置“繁、难、偏、旧”的作业。实行作业量班主任负责制,班主任是作业量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控制每天作业总量,确保量的控制,质的提升。

  二减:减少考试次数

  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而是要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切实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合理控制考试难度,突出激励、反馈、调整和改进功能。我校重视对考试结果的分析,从中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科学对策。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除考试外,我们还坚持多元化评价,将语文、数学等学科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的评价日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结合“双减”政策全面实施,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雁表示,面对新的教育改革形势和任务,全区教育系统正在有力有利,抓实抓细“双减”工作,坚持一校一案,整体推进,使“双减”这一民生工程快速落地见效,交出人民满意的“双减”江汉答卷。

  (阿诺 江萍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