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十堰市张湾区首届线上英语口语展演活动

2021-08-13 10:40:48来源:

  2021年的盛夏,一系列的变化让全体中国人都有点应接不暇。东京奥运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大放异彩,新冠变种病毒-德尔塔又在中国大地卷土重来,教育部在7月份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如何做好课后的服务工作,尤其是在特殊时期让学生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一直是困扰着教育工作者们的一个重要课题。

  十堰市张湾区教育局教研室率先进行了相关的课题探索,以湖北教育云平台为支撑,利用暑期在学生中开展了《首届线上英语口语展演活动》,一方面利用学习打卡的功能进行日常的口语练习,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的赛事服务平台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话剧、课本剧表演等。

  一直以来,线上平台活动长期是信息技术老师唱主角,这次张湾区的英语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站到了前台。积极组织学生利用平台参与此次活动。平台应用不会,就学。部分学生没有账号,或忘记了密码,就积极协调学校的平台管理员或平台的工作人员协助解决。甚至部分英语教师积极充当平台管理员的角色,将应用环境调整好,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让所有的学生参与进来。东风43小学、张湾区浙江路小学、东风第一小学、张湾区阳光小学等多所学校,学生的参与率几乎达到了100%。成为了张湾区历史上各类学生平台活动中参与度最高的一次。目前,活动还在进行中,新的疫情把同学们困在了家中,但此次的线上活动确给张湾区的同学们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让这个暑假变的更有意义。

  通过本次的线上口语展演,一方面给学生营造和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英语语感,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打破“哑巴英语”壁垒,帮助学生形成开放、包容的性格,发展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如何利用线上的平台服务资源,进行寒、暑期课后服务保障,带来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