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高考安全:相关部门发文,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

2021-05-28 16:17:43来源: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日前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印发通知,部署2021年全国高考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工作。

  通知指出,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各省(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全力做好今年高考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工作


    通知要求:

  •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定工作方案,主动担当作为,安全高效做好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工作。

  •   二是加大协同配合,针对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的特点,做好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对疑似作弊信号立即进行排查、定位,如确认为考试作弊信号,一律立即阻断,并会同公安机关、招生考试机构依法查处。

  •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

  •   四是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对相关工作数据进行汇总整理,进一步强化技术力量建设,完善跨部门协同体系,不断提升考试无线电保障能力。

  据悉,5月8日,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和部署做好2021年高考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宝生强调,坚持“五个从严”,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牛一兵指出,强化安全保障,加强相关系统和部门网络安全监测,保障考生权益,努力为高考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早在1月31日,教育部已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强化高校考试招生监督管理方面,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对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网站的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及时堵塞管理和技术安全漏洞。在优化高校考试招生宣传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加强志愿填报指导。各地各校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政策解读、参考信息和咨询指导。

  中国教育网综合整理自: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网站、工信部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