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名教师喜获乡村教师奖

2020-01-07 09:41:55来源: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20/01/07/CBADFE49ECF80C552DA61F1C182F57B6.1

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现场

  他们是乡野大地上无数孩子的星辰大海,他们点亮乡村,照耀教育。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全国20名乡村校长和1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其中有4名教师来自湖北,他们每人将获得10万元的奖金和连续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今年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共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平均年龄39岁,最小的只有23岁。(湖北4名获奖教师相关情况见下文介绍。)

  楚天都市报3年来已见证湖北的12名乡村教师和1名乡村校长获奖,此次颁奖前,记者对他们进行回访,每个人都称自己“变化太大了”:每周一天准时在学习群里打卡学习,寒暑假还有出去培训的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自己的眼界开阔了,就更知道该做一名怎样的乡村教师。此次颁奖礼上,4位往届获奖教师也再次回到了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的舞台,客串起了晚会主持人。2018年湖北获奖教师袁辉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5月,袁辉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

  在一个个贫困的乡间角落,乡村教师就是孩子的造梦者,他们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中国乡村,点亮着一批又一批的乡村孩子。马云公益基金会五年来致力于为乡村教师造梦。激励标杆,让老师有幸福感;搭建平台,让乡村教育家们有学习成长的空间。据悉马云乡村教师奖累计直接资助乡村教师已达500位。

  驼背老师甘做学生垫脚石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20/01/07/5DE723B65F8A0CD8F6CA0E21C6AC3FE6.1

唐高群45岁黄冈市罗田县河铺镇石头板教学点代课教师

  唐高群先天左侧肋骨缺失,身体残疾。1994年通过考试应聘到石头板小学担任一名代课教师,又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和教师资格证,一干就是25年。由于地理原因,部分学生上学必须蹚过一条大河,他用驼背做桥23年,坚持背学生过河到教学点,从没出现过安全事故。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他愿做大山之松坚守在这里,做孩子们走出大山的一块垫脚石。

  获奖感言:获此殊荣,倍感惊喜,感恩马云公益基金对我的认可和鼓励,借此平台我将不断提升和超越自己,用更好的自己来陪伴我的学生,让他们能飞得更远更高。

  创新研修助推乡村教育发展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20/01/07/AD059C950B3FCEA417B28B717415DEB7.1

何在海45岁黄冈市麻城福田河中心学校

  来自于大别山深处的何在海,放弃了多次进城区学校和改行的机会,扎根农村27年,初心不变。他愿做乡村教科研的先行者,参与、自创的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广受老师欢迎,运用自创课型主讲优质课曾获全国一等奖;他的教师研训经验和多个班主任工作方法被大家认可,十几次被聘为讲师,培训各地教师超过5000人次。

  获奖感言:感谢我的学生成就了我,感谢我的同行帮助了我,更要感谢马云基金会这个平台,为我铺就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不变的誓言;立足三尺讲台、躬耕半亩方塘,是我不变的梦想。

  耕耘三尺讲台平凡不平庸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20/01/07/E10B586ECB72B2D850F3017B2494D4AE.1

方胜兰43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小学

  自1996年师范毕业后,方胜兰一直扎根乡村教育。从一名青涩少女成长为“黄冈名师”,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是她终身的梦想。她牵头成立读书会,在全县推广公益阅读,惠及学生6000多人;她成立名师工作室,坚持课程改革实验,打造“幸福课堂”,引领一批批青年教师成为乡村教育的骨干力量。她是点灯人,她是引领者。

  获奖感言:非常荣幸能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这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动力!我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让我和我的伙伴们在更多农村孩子的心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培育好花基,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为山里娃打开英语之窗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20/01/07/4D46037BD0907C8AEACF9403EA0C7EDF.1

胡娟36岁襄阳市保康县黄堡镇中心学校

  胡娟放弃城市工作机会,参加湖北省资教行动计划。从23岁到36岁,她把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山区孩子的英语教学。山区的初中生英语基础较差,不敢开口讲英语,她将精彩的英语视频、英语文化介绍加入课堂,为全县的英语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她立志争取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能扎根山区教育。

  获奖感言:非常感谢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我的亲人、朋友、同事和学生,你们的肯定、支持和鼓励是我坚持扎根山区的最大动力,未来我会加倍努力,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县的青年教师做好榜样,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