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展实力,石首市微课大赛正式启动啦

2019-12-20 16:29:25来源:


微课是为教学模式的创新而准备的,其目的就是让教师教得更轻松,学生学得更快乐、更高效。如果你还不会微课制作,那就太out了!

为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石首市基于省平台101教育PPT课件制作的微课大赛正式启动,教师可以通过湖北教育云平台上传参赛作品,展示自我才能。

12月13日,市电教馆组织全市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各校电教主任、电教馆职工等举办了微课制作培训暨首届微课大赛推进会。电教馆馆长唐元萧同志带领全体职工认真参加和完成了培训会。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2/20/2311CEA1DE5529AEC43019F990E32FAF.jpeg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2/20/7B1B3ED1B836F73661FCF9573156154F.jpeg

培训邀请了荆州市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信息技术大赛资深评委田长永教授以及石首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沈朝刚。田主任就什么是微课、怎么制作微课、如何用微课分别进行了分享,强调微课课件要做到设计精美,内容丰富,讲解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沈朝刚老师针对如何用录屏软件做微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可操作性强。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2/20/0B862EA8A82DB4FFB05D42BD8BE145BC.jpeg

荆州市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  田长永教授

微课制作通常由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拍摄、后期等步骤组成,而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微课的教学设计。省平台备授课一体化软件101教育PPT作为一个万能的强大工具,可以做成图,做手册,做海报,可以导成课件、图片、视频,格式越来越多,兼容性也越来越强。


其次,101教育PPT有大量云端教学资源,老师们可以随取随用,海量课件、图片、视频、3D资源,按年级、学科、章节匹配,授课界面配备实用有趣课堂工具,扩大了课堂的参与度,帮助学生理解难点,结合手机应用就能实现课堂互动效果。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2/20/08EAAC3EA1588290563FB237549658E5.jpeg

正如石首市电教馆副馆长鄢家敏同志所说:微课就是一个化了妆的知识点,我们要把每一个知识点化妆成新娘,呈现给学生,方便学生自主探讨学习。老师通过微课制作,这些课程视频内容短小精炼,满足不同场景学习需求,基于微课资源库的校本研修、区域网络教研将大有作为,也成为老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