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教育PPT语文课例:朗读还能这么玩

2019-11-07 09:13:47来源:

学语文不是为了应试,而是在学习一项终身受用的技能。很多家长也常常会抱怨越是到高年级孩子成绩越是难提高,四处上补习,却依然收效甚微。

也许,你忽略了影响语文学习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方式:大声朗读!


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它是学生完成阅读的一项重要基本功。就语文学习而言,朗读是最重要的。

对于语文老师来说,朗读课也是相当耗体费力的一堂课。反复、高音量的朗读,老师的用嗓负担也比普通课堂来得大。今天小编带各位老师看看在语文课上如何利用省平台101教育PPT工具轻松搞定“朗读教学”

课前热身:引导学生预习

预习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必须掌握的学习能力,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预习环节对学生做出一定的引导,这点必须考虑到备课工作范围内。在101教育PPT教学资源库里,新增了“学案”资源。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1/07/1573091186881002210.jpg

老师们可以参考学案,为学生们定下预习目标,如:朗读课文、找出重点字句、了解课文背景等。让学生对课文建立起整体感知,并针对重难点留下思考的余地,让学生们“带着问题”来上课。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1/07/1573091205217089591.jpg

课堂亮点:更轻松地教朗读


在这节课的朗读环节,用101教育PPT的
「朗读工具」辅助教学。


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静默的语言化为声情并茂的表达,把听者带入文本中。在「朗读工具」里,将课文以文字+音频两种形式呈现。学生看着屏幕上的文字内容,跟着音频齐读课文。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1/07/1573089501324031467.jpg

「朗读工具」不仅可以通篇朗读,对于需要反复朗读的重点语句,还可以逐句、逐段朗读。

老师可以邀请学生举手自荐或以小组接龙的形式,有选择地进行段落、单句朗读。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11/07/1573089532400028340.jpg


标准的发音、恰当的节奏、充沛的情感……这些要素都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口语、朗诵水平。「朗读工具」高水平的朗读录音,可以帮助老师纠正学生的发音,也减轻了教学压力和用嗓负担,提高了授课效率。

对课文内容整体认读后,进入本课的重点——识字教学。识字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学中随文识字、字不离词、句不离文。在「朗读工具」展示的课文中,已经将本课的教学目标生字用框线标出,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就能初步地认知本课生字。

朗读,是学习语文的一个必要工具。以上就是今天的语文朗读课课例,希望能够帮助老师们打开教学思路,获取更多教学灵感,提升授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