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会备课吗

2019-09-17 08:52:44来源: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效备课是实现高效课堂的前提和保障,是实现有效教学的不竭源泉。有效备课也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要求,它能有效避免备课过程中的随意性、盲目性、片面性。


1节 好课,应怎样解读,有哪些要素?

备一节课,应怎样入手?怎样逐步完善?

备课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有哪几个方面?

如何才能备出一节创新的、有意义的好课?


教师备课备什么?

(一)备学生的心智水平

备课时,首先应该研究学生,研究学生的心理、兴趣和认知状况,要把“假如我是学生”作为备课的警醒语。备学生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备学生的认知水平,学生已知什么,想知什么,什么是难点,教师要心中有数,备课要备到“点子”上。二是备学生的身心特点,教学必须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考虑不同年龄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学习特征,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三是备学生的兴趣爱好,找准学生的兴奋点,让教学更亲切地走进学生。

(二)备教材的利用价值

“教材无非是一个例子”,如何挖掘教材、利用教材是教学的首要任务。教师应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教”,结合现代社会的需求和学生的实际需要,研究教材的价值。

(三)备教学目标的设计

课堂教学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新课程提出了“三维目标”,强调要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目标的整合,这三个维度不是三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互相融合的一个整体,如同立方体长、宽、高三个维度的关系一样,是一个事物的三个方面,三者相辅相成。因此,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我们应该正确把握好这三维目标之间的内在关联,重视目标的整合,在“三维目标”中,“过程和方法”是主轴,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发展,都应该在“过程”中体现。

(四)备学习方式的选择

现代教学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自主提问、自主讨论、自主选择、自主创造、自主领悟、自主体验的过程,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开发学生潜能。我们说“自主、合作、探究”是一种教学理念,而不能将其理解成教学模式。所以,“自主、合作、探究”既要整体考虑又要分开考虑,既可以贯穿全篇,也可以体现在某个环节上,该用则用,不该用则不用。


如果看完上面的,老师你不知道该如何备课,不要紧!用省平台备授课一体化软化101教育PPT就可以实现轻松备课。


1、海量教学资源备课快人一步

有很多教师抱怨过每次备课时要花大量时间寻找教学素材,找到的素材还常常不符合心意。101教育PPT从教师备课需求出发,拥有强大的课件制作功能,为教师配备了教育资源库,除了课件素材、电子教材,学科工具、3D/VR资源以及系统资源外,还有多媒体资源以及PPT模板等各类教学资源总数近百万。

101教育PPT提供的教学资源均来自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内容生产商的授权合作,优质正版的教辅、题库资源让教师在备课时可以放心使用。同时,101教育PPT智能匹配课件资源,教师只要选择所需备课的课程章节,就能立即获取到与之对应的备课课件及相关教学资源。一键调用,轻松使用,大幅度节省备课时间。

2、实用学科工具突破教学难点

针对各学科重难点教学及呈现方式的需求,101教育PPT提供与学科知识点相匹配的多样化学科工具,将复杂的知识生动地展示出来,为学生提供抽象概念和可视化实物之间的演示。

目前101教育PPT提供的学科工具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重点学科的教学重难点,原本2-3张PPT才能讲明白的问题,现在只需要演示一下学科工具就能让学生理解重难点,辅助老师突破教学重难点,提高教学效率和趣味性。

比如在英语学科中,针对学生发言不准的问题,101教育PPT提供了词汇卡工具,搭载驰声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让学生置身于纯正流利的英语环境中学习。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9/17/77C8CBFD140A58EEA42A6BA531CF2C85.jpeg

3、备授课一体化云储存随心享


授课时,教师往往需要将课件拷贝U盘里,再带到课堂上使用,这个过程较为繁琐。

101教育PPT专门为教师准备了“我的网盘”功能,老师备课完成后,可将备课资料一键上传存到软件中,系统会自动根据文件属性进行类别划分。不管在家中、学校或其它地方,只要连接网络,就可以下载、编辑网盘里的文件,无需随身携带,更不怕丢失。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9/17/37A13B38907770B21614DB5802E6B098.jpeg

作为一款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备授课教学软件,省平台备授课系统101教育PPT助力教育信息化,促进地区教育实现公平发展,致力于搭建教育资源质量高、数量多、学科全、服务好的备授课软件。衷心希望这款软件能切实帮助每一位教师实现自我成长,让每位学生的成绩都能得到显著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