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省平台这股东风 安陆正进行“微时代”变革

2019-01-11 16:37:25来源:


没事看看手机,有最新的教育信息推送。随时随地看一段微课小视频,网络教研如此随心。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的发展。作为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市,安陆信息化教育,正在进行着一场“微时代”的变革。


统一思想 破茧成蝶

近年来,安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战略,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安陆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布局,制定《安陆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 《安陆市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方案》,将教育信息化工作列为市政府工作十大工程之一,明确了

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


目前,安陆中小学100%接入城域网,95%以上教学班级实现“班班通”,安陆市实验小学、紫金路小学两所学校被评为湖北省数字化校园(全省唯一拥有两所数字化示范校的县市区),一所学校入选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20日,湖北省教育厅印发了《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各地以市州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名义认定一个平台,逐步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因此,安陆市确定省平台作为唯一教育平台使用,推动师生信息技术素养全面提升,全市各学校办学水平全面增强。


安陆市也成为我省首批湖省平台综合应用试点县市,安陆教育信息化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88AE93018986CECB5371B70F1003AC29.jpeg

安陆市教育信息化第二次推进大会召开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E9AE68AFA52801C3EFF137CFD19D9AC5.jpeg

安陆市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全国试点县申报培训暨动员大会


提升技能 助推教学

为帮助全市中学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学发展新形势的需求,将教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在省平台上拥有统一的免费网络资源学习空间,共享云端上的智慧课堂,省平台工作人员为安陆市部分中学进行了多场应用培训。


通过对省平台的现状及应用情况进行讲解,对平台建设情况和现有功能及如何充分应用好平台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对平台帐号注册、个人空间创建、门户空间建设、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进行操作演示培训,促进了教师进一步学习省平台应用功能,早日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教研。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B395CB8534351EC6A208EDB5A8018A27.jpeg

解放路中学省平台应用培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220B7D521832A14FED9D9C66A9E31952.jpeg

烟店中学省平台应用培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E704581798599CB346E9DB6740741D49.jpeg

巡店中学省平台应用培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8235BB278ACD58C3DC123AF1E4AFCFD1.jpeg

南城中学省平台应用培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E0A3C825A85DB0348B702F57820D109A.jpeg

洑水小学省平台应用培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83595D5F2D4713872C8AC0CA8F99A6E9.png

实验初中省平台应用培训


探教育新路 创学校辉煌

为更好的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实现,如何在教育应用环境升级与教学方式转变中找到一个平衡,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安陆市实验初中、安陆一中、烟店中学、巡店中学、南城中学、德安中学、实验小学、洑水镇小学8所学校决定在第一时间抢占未来教育发展高地,开始带动全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决定让省平台学情诊断应用极课大数据在本校落地生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实验初中饶章杰校长决定在安陆率先探索引领利用极课大数据驱动精准教学与管理,拟定《安陆实验室初中极课大数据应用实施方案》,针对在校九年级语数外物化五个科目中实施,成为第一批走出常规创新教学模式的老师。目前实验初级中学试点学科所有教师都具备极课大数据应用的通关能力,而且已经又新增了八年级英语、地理学科的应用,计划以后逐步辐射全校所有年级所有学科所有教师,将极课大数据应用推向常态化高效化。


巡店镇初级中学九年级数英物化率先运用极课大数据学情诊断系统,100多名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基于极课大系统提供的学生们是否达成目标的数据以及教师诊断学情和效果的证据。在这样的大数据信息下,教师的教学有了更加专业的判断。目前,巡店镇初级中学现阶段七年级的数学英语科目、八年级的数学英语物理科目正在试行极课大数据学情诊断系统,决定逐步将极课大数据应用推向常态化高效化,让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行为。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5866FDEFD0EA56334A3D7880C224B8D4.jpeg

巡店中学老师学习极课大数据操作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90D8B4C0C3467103DE0164FE03F1DBA1.jpeg

安陆一中极课培优班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AC93C698D958AAD67805676225C44F33.jpeg

实验中学老师利用极课批阅试卷

http://www.hbeducloud.com/images/jyrd/jyxw01/2019/01/11/7059BABB14D47D847A304EEAE28C32A0.jpeg

安陆一中教师使用极课


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正助推安陆教育快速发展,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安陆教育发展新姿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得到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得到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信息化为安陆教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推动安陆教育城乡一体化和现代化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