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创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2021-04-20 16:38:37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4日,湖北省教育厅在湖北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有关改革实施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伟充分肯定了湖北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成效。他指出,近年来,湖北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投入保障,创新意识强,工作措施实,亮点特色多,典型人物多、乡村基础牢、改革突破大,特别是这次教师教育工作开局好、起步快。他希望湖北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争创教师教育改革领域引领中部地区、影响全国范围的先行者、排头兵,为全国层面建设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是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我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攻坚之举,是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有关教育事业部署,积极组织创建一批省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立健全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协同培养机制,推动教师培训、培养、教研与发展一体化,促进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着力构建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适应新技术发展形势、富有湖北地域特色的高水平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为加强对实验区创建工作的指导,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现场重点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三个方面,就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任务作了说明和部署安排。

  我省将在“十四五”时期建设若干个省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并积极争创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实验区由高校和地方政府联合创建,致力于打造成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验区,推动新时代教师工作的先行区,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实验区的主要功能是构建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架设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打造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实验区建设主要有五大任务:一是探索师范教育培养新模式,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强化师范生实践技能;二是建立校地协同育人新机制,促进高校与地方全方位、多层次有效沟通协作;三是建立教师发展支持新体系,实现教师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四是搭建教学资源建设新平台,充分利用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地方教育实践经验,系统建设教育教学资源;五是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方式,加强对教育教学问题的调查研究和评价监测,探索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此次推进会重点交流了湖北师范大学和黄石市联合创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经验,并介绍了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恩施州教育局有关工作情况。据了解,2020年9月,湖北师范大学和黄石市签订《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合作协议》,成立由湖北师范大学校长和黄石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设立“两站双基地”(湖北师范大学教师基层服务站、黄石名师驻湖北师范大学工作站、黄石市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基地、湖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暨基础教育创新型人才实践拓展基地)、实施“一定向、一提升”计划(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组建专家咨询团队等重点任务。目前,实验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已有19位黄石名师入驻名师工作站,5位湖师大教师入驻基层工作站,设立了21个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1个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改革成效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