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平台教师培训

活动参与

  • 数字资源研发内容样例

数字资源研发内容样例

数字资源研发按单元、课(课文)进行内容组织,按课分配到每个研发教师,内容包括教师资源和学生资源。2020年6月至7月,中心(馆)数字媒体部已完成部分数字资源研发样片的拍摄和编辑工作,请研发教师参考内容样例开展数字资源研发相关工作。

立即参与

活动介绍

   

  关于开展2021年湖北省中小学学科(小学语文)

  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和摄制工作的通知

  武汉市、十堰市、宜昌市、荆门市、孝感市、荆州市、仙桃市、潜江市电教馆(信息中心):

  根据《关于遴选湖北省中小学学科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教师的通知》(鄂教信〔2020〕14号)的要求,中心(馆)2020年已启动全省小学语文学科数字资源的研发工作,2021年拟继续推进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前期工作基本情况

  湖北省中小学学科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工作由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湖北省电化教育馆)负责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建立评审专家和指导教师团队

  建立湖北省中小学学科(小学语文)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评审专家组和指导教师组,制定了小学语文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规范。

  2.遴选培训研发教师

  2020年5月和10月,分四期共遴选760名小学语文教师和摄制工作教师,完成学科研发内容、摄制工作内容培训,确定655名教师参与小学语文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工作。

  3.拍摄数字资源样片

  2020年6月至7月,中心(馆)数字媒体部完成39课数字资源研发样片的拍摄和编辑工作。

  4.确定数字资源摄制基地校

  2020年9月,中心(馆)在武汉市、十堰市、宜昌市、荆门市、孝感市的省、市级数字校园试点校开展调研,确定20所学校参与全省数字资源摄制工作。

  中心(馆)要求,今年秋季入学前完成小学语文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和摄制工作,在省级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上线供全省师生免费使用。

  二、研发任务

  数字资源研发按单元、课(课文)进行内容组织,按课分配到每个研发教师,内容包括教师资源和学生资源。教师资源包含:单元中每章节(课文)课堂教学说课视频(10-15分钟)、说课PPT、微课视频(5-10分钟)、微课PPT、教案、教学课件PPT、测试题及其解析(5道)、课堂教学实录;学生资源内容是指与教材同步的互动视频课(25-30分钟)。

  三、摄制任务

  数字资源摄制基地校负责完成本地教师相关资源的摄制任务,拍摄制作课堂教学说课视频、同步互动视频课,指导研发教师完成微课视频、课堂教学实录的录制工作。

  四、实施时间安排

  2021年1月-3月底,研发教师完成研发工作。

  2021年3月1日-31日,中心(馆)数字媒体部指导数字资源摄制基地校完成设备及场地建设并拍摄样片,摄制工作任务分配另行通知。

  2021年4月1日- 6月30日,经专家和指导教师审定通过的数字资源,由摄制基地校完成拍摄和制作,中心(馆)对优秀摄制工作教师给予证书奖励。

  2021年7月,中心(馆)组织专家对数字资源案例(微课视频、说课视频和同步互动视频课)进行评审,对优秀案例给予证书奖励。

  2021年 9月1日,数字资源在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中心(馆)给研发工作教师和摄制工作教师发放资源收录证书。

  五、工作要求

  1.各相关市州要将资源建设工作作为融合应用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本地区数字资源研发和摄制工作。

  2.资源研发指导教师组织研发教师开展教案撰写、备课、磨课、试教等教研活动,定稿后交评审专家进行审定。评审专家组、指导教师和研发教师要严格按资源研发规范、资源研发时间安排认真推进每个节点工作。

  3.3月底前,数字资源摄制基地校在学校现有摄制设备基础上,按数字资源摄制规范、培训要求,完善数字资源摄制工作所需设备,搭建拍摄场地,完成样片拍摄。中心(馆)数字媒体部根据各校设备准备情况,到校指导完成此项工作。

  4.数字资源研发工作已在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hbeducloud.com)开设专栏, 研发教师和摄制教师点击首页专栏可以观看“2021年湖北省小学语文学科同步教学数字资源”研发样例。

  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 湖北省电化教育馆

  2021年2月7日